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译国译民活动纪实之知书识礼

时间:2012-03-22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知书识礼

                             ——马艳玲

不知道为什么,在上大学的时候,对商务礼仪这门课非常感兴趣,周末闲来无事,又翻阅起这本书,一些心得在这边和大家分享下。

首先从概念上讲:礼仪---是礼节仪式的统称,它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自始至终地以一

定的约定俗称的程序方式表现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为。

礼仪从古到今都是被人们所重视的,人们口头常说“知书识礼,知书达理”,三字经前面部分有提到”为学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之所以这个部分放在前面部分,之前在听钱文忠教授在百家讲坛讲三字经的时候说过 礼仪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人的门面问题,追溯到春秋时期,孔子就讲过“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意思就是说“不合符礼教的话不能说,不合符礼教的东西不能看,不合符礼教的事不能做”,足矣看出礼仪在当时的重视程度。

在古代择偶的时候(现如今部分地方也有遵循这个),凭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对女方的要求也是知书达理(富有与否并不是特别重要),女孩子要做到笑不露齿,行不摆裙;说话要轻声轻语,所以在很多小说中形容女孩子的笑容都是(嫣然一笑),汗颜,现在能做到一直嫣然一笑的女孩子寥寥可数了;古代女子有三从四德【三从四德”即“三从”:“未嫁从父,即嫁从夫,夫死随子”(《仪礼、丧服、自夏传》);“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周礼、天官、九嫔》)。】还要理解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要求为臣、为子、为妻者绝对服从于君、父、夫;为君、为父、为夫者为臣、子、妻做出表率。

人们常说仁、义、礼、智、信-也就是五常,这个里面也将礼列了进来,说明礼的重要性;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之用和为贵” “做人要有礼貌,没有礼貌,怎么来做人啊!”这种应该是一种白话的解释,通俗易懂;

荀子也说过:礼者,节之准也;贵贱有等,长幼有差,贫富轻重皆有称者也-意思是说贵贱和长幼都有上下等级的差别,贫富轻重都能有所分别,并各安其分。这就是长幼贫富的礼仪。

仪是行为,礼是人内在的德行,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无论从个人修养来讲,从交际角度来看,从民俗角度来分析,从传播角度来评估,还是从审美角度来判断,礼仪都是一种艺术,沟通交往的技巧,心灵美的外在表现,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

最近公司也有培训商务礼仪,其实礼仪主要分为5种,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

商务礼仪在企业中用的比较多,待人接物,递送名片等都涉及得到;在刚毕业进入公司的时候,在市场部,我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关于礼仪方面的课,几年前的事情了 印象已经模糊;记得后来部门主管有拷贝给我一份视频,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金正昆教授讲礼仪(侧重商务礼仪),也曾经在百家讲坛栏目播出,其实商务礼仪,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人际交往中要用到的,包括你的言谈举止,身体力行的东西,点点滴滴,细致入微。

礼仪是一个人的门面,俗语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脸—不仅仅是说你的仪容仪表,也包括举止谈吐,每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每一句不得体的口头禅,每一次不适度的笑容,都会给别人给客户给朋友给家人造成一种很不好的印象,并不是说彼此都熟悉了没关系,客户反正是老客户,朋友也是老朋友,但是该讲礼的地方还是要讲礼的,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样是一通不起眼的电话,有的销售可以成单有的销售不能成单;同样是一次10分钟的交谈,有的人可以面试成功,有的人确黯然离去;同样是一次测试,有的人可以通过,有的人只能重新补考;同样是一个简单的递送名片的动作,给人感觉却截然不同;这说明什么,说明细节之处见真功,一点一滴的积累,就是你以后工作过程中的财富,是别人无法窃取的宝藏,我们自己反思下,检视下自己是否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是否有言谈过激的地方,是否有行动不当的地方,重视礼仪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 人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锺粟,学习固然重要,识礼亦然要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更加被人们重视,这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每个人出去办事都代表公司形象,都是公司的门面,我们要留给客户的留给别人的印象是专业,敬业 大方得体,让人过目不忘,有的人说这些都是门面功夫 其实正是这种容易被人忽略的东西在企业运作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知书识礼,从我做起,大家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