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老有所养

时间:2012-09-03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凡一

说起当下中国老年人的生存状况,总是有那几幅画面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希望把它记录下来。一个社会的物质生活不管多么丰富多彩,而其老年人生存状况,才真正反应了该社会的文明程度。

在中国,很多老年人无人照看,或者在七八十岁都还要自食其力,辛苦了一辈子,所得到的收获竟是如此。让人感伤。

每次晚上经过桥北附近的立交桥,都能够看到一个弓着背、满头白发的老人家推着一辆三轮自行车,堆放着各种季节性水果,冬天的时候是满车的甘蔗和橘子,夏天的时候是西瓜、葡萄以及白地瓜。在昏暗的路灯下,过往的人有时候也会去买一些,没有人买东西的时候,就呆坐在那边。每次过去向他买点东西,他的声音总是很低弱,不怎么说话,手也有点抖。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看着他满脸皱纹很是沧桑的样子,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大年龄了还要出来谋生?他赚取的微薄收入是供养自己,还是家人呢?我想,他年轻的时候应该也是意气风发,也藏有许多梦想吧。

在每个城市的地下通道,时不时都有一些卖唱的人,见过很多毁容、小孩、文艺青年以及缺手缺脚残疾的,但有一次见到穿着干净而朴素的妇女,六十岁左右,唱着他们那个年代的老歌,略带羞涩,时不时有人扔一些钱,我不知道她是如何鼓起勇气,又是怎样的生活所迫使她出来谋生呢?在她这年龄,应该是儿孙满堂了吧。

同样,而是年龄更大一些,在上次回家的时候,见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年妇女骑着脚踏三轮车,运载过往的旅客,车上两三个人以及行李,也有两三百斤,在这样崎岖不平、灰尘满地的乡村道路上,头顶烈日,骑半个小时赚取十几二十元,不知道一天能有多少收入。这是我的同乡,在这还算富裕的沿海小镇,一个人经历了年轻的拼搏,到老也都无法休息。

而在镇里到村子的公路上,曾经也遇到一个场景,那是我在读初二的时候,中午一个人骑车回家吃饭,看到旁边稻田里一个农民在喷洒农药,突然栽倒在水田里,我很慌张,不知道如何是好。还好这是对面来了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妇女,帮我把他一起扶在田埂旁边坐着。我还记得那位妇女讲的话,“不要这么努力,大热天的,要注意休息”。事后想想,如果我们迟一点到的话,也许他就永远起不来了。不知道他现在怎样了,当时他至少也有五十多岁。希望他过着幸福的生活。

上个月突然听到儿时很好的玩伴跟我说,他父亲去世了,我也认识他父亲,现在也就只有六十多岁。前一天还好好的,去农田干活完,晚上一会儿就没了,赶忙从合肥回来奔丧。他一直觉得自己对不起他的父亲,因为自己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没赚到钱,没有办法让老人家过一个好的生活。我想,他只能带着这样的遗憾一辈子了。我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他。

每一个人都会老去,现在父母说的话听起来还很啰嗦,但这是一种幸福。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善待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