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译国译民“拔苗助长”式的人才管理机制

时间:2012-10-16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人力资源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人本身就是复杂而多变的,凡涉及到人的工作,每一件看似的小事,其实都是天大的事。人力资源最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别人,让别人成功,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2010年11月9日,我从原公司离职来到译国译民,不是因为薪资高,也不是因为这个行业特别好,而是因为经理的一句话—译国译民很珍惜人才,所以我很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我希望在短时间内打造一个超过世界500强人力资源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

上海出差

       2011年6月,经过半年的摸爬滚打,我完成了2011年的前期招聘工作。以为忙了大半年在招聘淡季的时候终于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这时突然被派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继续招聘,这对于我这个不曾出过省的人来说既兴奋又忐忑。上海是一个很多人都向往的大都市,一个多次在电视剧中出现的城市,一个我第一次出省要去的城市,我怎么可能不兴奋;但同时正因为我对它的不熟悉我更加忐忑,我不了解哪里的招聘会比较好,哪个招聘网站效果更好,上海的人才有何特点,我们的公司在上海的竞争力如何,现在是招聘淡季,招人十分困难,我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招不到人该怎么办……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觉得特别的忐忑。

      6月一个招聘的淡季时段,果不其然在上海的第一周我一无所获,简历量少、上海公司规模小、薪资没有竞争力,公司地点偏远……种种问题都让我喘不过气。我渐渐的开始退缩,这样的条件叫我如何招聘,我开始抱怨,开始闹情绪,这个时候经理开始刺激我,说我太容易放弃,这样根本不适合做招聘……受不了刺激的我开始不顾一切的注册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利用上海可以利用的资源,每天花10-12个小时的时间在招聘上,终于在规定的时间找到合适的人员。

独立承担招聘

       2011年10月,每年10月都是招聘旺季的开始,也是人事部忙碌的开始,我也显得特别的忙碌,因为我真正开始独立负责招聘工作,我负责除了销售岗位外的所有岗位招聘,所以我感觉压力特别大,所以10月份开始我就忙碌于各个高校,不管是漳州、厦门、三明、宁德还是福州我们都张罗着做宣讲参加招聘会。2个多月不是在出差的路上就是在面试中,可以说没有周末没有太多空余的时间,基本每天倒头就睡。这样一圈走下来基本都12月底了,12月底到1月底又是招聘的小淡季,学生忙碌着期末考,有经验的忙碌着准备过春节。这样的一个情况又给我一个难题了,学生基本都要春节过后才会入职,有经验的这时间不会选择跳槽,也就意味着这个时间段公司的招聘任务将没办法解决,这样公司的发展将出现大问题,这个时候翻译部、网络部的同事就开始帮忙举荐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奉献一份力量。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轮岗

       2012年4月,2012年是一个很特别的一年——我的本命年,24周岁的我不想一直这样瞎忙,我想真正做点什么,但是却一直在原地打转,可能就是大家所说的瓶颈吧,我感到很苦恼很郁闷。这时经理好像看出了我的想法,让我去轮岗,轮岗线路都帮我想好了,3个月时间分别轮岗于项目部—销售部—总经办。刚开始我很排斥,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好招聘,这个时候去轮岗会让我之前的努力都白费,课时经理很坚持,他说“经验不足可以用知识来补充,可是视野太小就只能多出去走走,希望你开阔了视野之后再回来做招聘会有新的突破……”就这样我又一次踏上了新的旅程——轮岗。

资源部轮岗

       轮岗的决定比较突然,匆忙交接下工作就去了资源部,资源部是一个全新的部门,没人有带,我和蒲威之前都没太多接触这个工作,所以经理让我安排蒲威的工作时,我自己特别没有思路,也不知道要怎么带蒲威。幸好后来有小马姐和黄津的帮助我才能很快的熟悉这个工作,而且比较顺利的完成了资源部的工作。

武汉之行

       武汉有个很棒的地方就是好的大学很多,所以在武汉显得人才特别多,正好那个时间段又是招聘的好时间,但是不一样的领导工作风格差很多,选人的标准也特别不一样,所以在前期的招聘中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领导要的人和我要的人是不一样的,新的环境让我非常不适应,虽然以往也是做人力资源工作,但这一次却让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可幸的是最后答题完成了招聘任务,赴往北京完成下一步轮岗

北京之行

       北京我们的首都,所以进京让我不免有些兴奋。可是兴奋就在我去北京公司的路上降为忐忑,一间30多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处在北京的最西边的一个没有正常道路的小巷子里头,我越走心越凉,我在想这在北京如何完成招聘啊。到公司认识了同事熟悉的环境之后剩下的就是怎么完成北京一直以来的问题——招聘难。

       想尽一切办法,面试地方和上班的地方分开、发布招聘信息,自己搜索下载简历约面试……,在北京的招聘算比较幸运,一周内就招到两个人员。

      小团队建起来之后我们发现不管是在做业务上还是在招聘上,北京公司的地点是很不合适的,绝对要换。最后我们决定搬家,但是这次的搬家却使我们损失惨重,第一,对北京人的办事风格不了解;第二,没有人对北京特别熟悉;第三缺乏经验;第四,时间太紧。找新地方搬家这整个过程基本是我来执行,所以我要付很大一部分责任,在转租房间时销售能力不足,在面对强势的中介时,没办法与之相抗衡以至于在退房子的时候一直处于被动地位,所以在处理房子的事情上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公司并没有怪我,还和我说没事,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为成长交一些学费,这个公司可以为你们买单,我听了很感动,所以拼命的帮公司做好每一件事。最后在大家同心协力下北京公司很顺利的有了新着落,接着就是我开始真正的做业务工作了。在业务上的成长我要感谢琼心、鹏飞和益都,是他们一步步的教我要怎么跑展会,怎么攻略招聘会,如何做好客户跟进……

      回头来看这一次次的赶鸭子上架,无疑让我的职业进阶高了一层又一层。这种能力不仅仅是对招聘的谙熟,更在于我可以很好的理解高管们在招聘方面的意图和想法,并可以和他们在同一平台对话。

      这种“拔苗助长”式的人才管理机制,是中国企业最常运用的,也是译国译民做常用的。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成功了,在新的环境下成长,但也有失败案例。认真分析就可以知道,如果员工对公司的价值观、文化有深刻的了解,有一定的悟性,能够了解自我并愿意做出改变,这样的人往往都能成功。反之,那些不能沟通,不爱学习,只是一味“等、靠、要”的,都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