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译国译民第四届辩论赛(第1和2场)

时间:2012-12-03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译国译民公司从09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辩论赛,往年一般只有一个题目“招聘应届生还是往届生哪个更好”,这是今年的第一场。今年新增了两个题目,第二场“任用女性还是男性员工哪个更优”以及第三场“一屋不少何以扫天下or 扫天下何必扫一屋”。昨天进行的第一场辩论赛波澜不惊,就是讲企业招聘应届生好还是招聘往届生好,最终正方代表赢了,因为他们准备的更加充分一些,正方一辩小米同学着装很正式,气场很强,加分不少。今天进行的第二场反方代表赢了,两队表现都不是特别好,但反方更优,当然正方的五辩徐睿同志在北京,通过远程总结陈词,表现非常优秀。

      通过这两场的辩论,我相信不管应届生还是往届生、男性员工还是女性员工都更了解自身的优缺点。

      应届生致命的缺点是经验不足,能力不足,这不仅仅讲专业经验和能力,更在于普通的办公能力,我们招聘进来的人,几乎都要重新学起办公软件,虽然这些本应该大学要知道的。 同时,因为应届生过于年轻,相对比较浮躁,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想做很多的尝试,容易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流失率也比较高。当然,应届生如大家所熟知的,他们犹如一张白纸,看你怎么画,也考验你画画的能力,画不好就是废纸,画得好就是美丽的画面。而往届生致命的缺点在于相对较难融入到一个新团队,容易把新团队跟原来的团队相比,犹如一个已经改嫁的女人,时不时在自己新老公面前提前夫如何,这样只会给自己增添麻烦,到了一个新地方,就要适应新规矩。当然,往届生的优势在于抓来即用,业务上的培训期比较短,能够马上产生效益。其实对于公司而言,看自己的岗位和部门情况而定,如果是一个新部门,最好招几个有经验的人一起倒腾,这样有可能马上做起来,否则什么经验都没有,只能瞎干。而已经有良好培训体系以及管理制度的公司,招一些应届生进来,通过培训速成,既可以降低成本,又保证有一支理念上认同感比较强的队伍。

      关于任用男性员工还是女性员工哪种更优,我觉得还是看岗位吧。客服类的女性更优,工程类的男性更优。我们首先要承认身体上的差异,这样才有可能扬长补短。男性员工如大家提到的,体力和精力上比较好,思维方式也更有结构性,更加理性。相对来说,男性比较有事业心。当然了,也正因为如此,今天辩论赛的反方也提到,男性创业的可能性更大,大家好像都想自己去折腾。我觉得还是那句老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创业理想是好事,说明他愿意去奋斗,有上进心,会懂得自己去学习,更会任劳任怨,当然,有出去创业的可能,也有可能在企业内部创业,成为企业某个模块的负责人,甚至成为企业的接班人。而女性员工相对更忠诚,而这种忠诚除了女性员工更注重情感因素之外,还在于家庭或者生活的限制,相对而言她们不希望经常变化。我相信,每个企业都倾向于均衡的性别比例,目前我们女生太多,男生偏少,4:1的比例,希望接下来多招一些男生。

       辩论赛的题目从来都没有标准答案,只是希望通过辩论培养大家独立的思考能力,让每个人都能够去思考自己,思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