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专注的力量

时间:2013-01-04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作者:凡一

小时候家里种了很多果树,到春天发芽长新枝的时候,家里通常都是最忙的,我们要拿着剪刀剪掉一些嫩芽,通常一个枝干上就保留一支新芽,其他的都要剪掉。到了秋天要开花结果的时候,如果一个树干的果子太多,我们也要拿着剪刀剪掉一些。这些事情小时候做的很多,但一直不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现在才渐渐明白,一颗果树能吸收的养分和阳光是有限的,如果它要供养太多果子或者新的枝叶,必定要分散营养,只会导致枝叶长不好,果子也不会甜。这正如我们人一样,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把精力洒在很多地方的时候,看起来好像有很多收获,但并没有足以炫耀的,因为所得的收获都极其微小。而如果我们只把精力放在一处,经年累月,必有不小的成就。我印象中,歌德是多才多艺的,在生物学和美学上都有研究,但歌德更为重要的贡献和影响在文学上,他在生物学和美学上的成就几乎忽略不计。像我们这种普通人,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挺不容易的。上次在电视节目中听到曾经是“神童”的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对“神童”一词的解释,我颇为赞同,“所谓的神童,只是比别人更专注而已”,所以大部分神童都是某方面特别好,但另外一些好像看起来特别奇怪,也就是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事情上,所以忽略了其他事情。当然,要想成为神童,需要父母的很大勇气,需要豪赌,比如像丁俊晖那样,除了他自己热爱打台球,还需要有一个愿意陪儿子练球的父亲,并且能够“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的父子,最终丁俊晖才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我们已经过了能够成为神童的年龄了,但我们未来的人生也还很长。如果我们也同样的专注,抛开杂念,抵住诱惑,相信十年之后,我们也许可以成为某项“冠军”。

个人如此,其实企业何尝不是如此?什么都做,往往什么都做不好。经济上行的时候,大家都很好,只有退潮的时候,知道谁在裸泳。因此,今年以来,不止一家曾经多元化而且很风光的企业重新回到自己的本行。“雅戈尔“这个名字,大家所熟知的是它的服装,但它所投资的金融和房地产业务早就超过了服装,这也导致近几年雅戈尔服装发展并不好,被二三流品牌迎头赶上。而它所投资的银行、证券以及上市公司股份等,截止去年为止还为人津津乐道,因为盈利堪比专业投资机构,而如今已经陷入泥潭。同样,贝因美除了卖奶粉之外,也曾经尝试经营童装、儿童玩具等看似关联行业,但毕竟渠道以及文化不一样,最终导致亏损严重,现在又重新回归婴儿食品。我不知道,等他们回归主业之后,市场是否还给他们机会?因为在他们分散精力的这几年,别人一直埋头苦干,占据了市场有利地位。

阿波罗神庙上刻的“认识你自己”其实很难,大多数人都没办法真正认识自己。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有人说,乔布斯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那些伟大的产品并不是他设计的。确实如此,但我觉得乔布斯的伟大不是说要做什么,或者做了什么,而是他知道不做什么。他否定那些没有必要的东西,他否定了那些平庸。而我们译国译民公司曾经的名字含有“信息技术”,似乎跟IT沾边,给人感觉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到现在为止,我们同行中还有不少公司使用“信息技术”这四个字。当年我们把公司名字改为“翻译服务”而不再有“信息技术”这几个字,就是不给自己退路,专注把传统翻译做好。与此同时,公司提出“专心翻译,做到极致”也是时时刻刻鞭策自己,提醒自己,我们是一家专业的翻译公司,把翻译做到极致,这是我们的使命。至于其他的,就不是我们要关注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即使再平凡的人,也有他的优点。如果我们可以把注意力集中于我们自己的优点上,把我们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满满的收获。当然,对优势的挖掘和投入,不是三分钟热度,需要持之以恒。俗话说得好:“板凳要做十年冷”,大家是否都准备好了?

转摘自译国译民内刊《译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