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骑行感悟—记2013年3月福州到漳州骑行经历

时间:2013-03-06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作者:译国译民   凡一  

        31-3日,我们公司的七个男生从福州骑车到漳州。原计划是从福州出发,环绕整个福建省,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最终只好先骑半程了。没有骑完福建算是遗憾,但旅途中还是收获很多,算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通过这次骑行,感悟很多。人生犹如长途骑行,漫长而艰辛。

       1、多一公斤的负担,旅途就多增一些困难。

   第一天我背的东西太重了,导致非常疲惫,速度很慢。第二天抛弃一些物品,就轻松很多。人生也是如此,总是给自己戴上一个很厚的壳,哪里爬得动,我们都应该轻装上阵。

       2、当你骑得比较辛苦的时候,说明你可能在上坡。

   有的长坡完全没有感觉有坡度,但就是骑得很累。人生也是如此,有的时候你感觉很累,说明你在走人生的上坡路,你在挑战更高的高度。成功爬坡的秘诀在于,在上坡的时候,一定不分心,不抱怨,埋头一脚一脚的踩,你总会达到顶点的。

       3、上坡之后,必然会有一个下坡在等着你。

   上坡的动力之一就是,我们知道有一个下坡等我们。台湾主持人吴宗宪说过,“高潮的时候享受掌声,低潮的时候享受人生”。上坡的时候困难无比,想哭的感觉都有。但下坡的时候真是很爽,不用费劲俯冲几百米。老天总是公平的,有苦有甜。

      4、完成一件了不起事情的过程难免会觉得无聊。

  这次我们完成了300多公里的骑行,对每个人都是很大的挑战。其实骑完之后,我们都释然了,觉得很轻松。但这个过程,常常让人感到无聊。因为你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往前骑,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我们每天出发就要定位自己在国道的哪个位置,每天都在数着国道旁边的地标。

       5、一定把目标分解,才不至于心生厌倦。

   一天150公里,或者200公里,看起来很吓人。这时候只有把目标分解了,才不会有压力。每个小时只要骑15-20公里即可,所以,我们约好了,每10公里休息一次。这样完成目标就不觉得有什么困难了。

       6、如果落后了,一定要想办法迎头赶上。

   这次虽然出去了7个人,但到漳州的只有5个人,分别在莆田和泉州落下了一个人。他们两个落下虽然有受伤的原因,但更重要在于他们一直骑在最后面,一直赶着别人,觉得很无望。其实每个人的体力差不多,只要稍微往前赶一些,努力到队伍中去,就不至于掉队了。

       7、哥骑得不是车,骑得是寂寞。

   虽然我们是大队人马一起出发,但很多路段都得自己一个人骑行。难免会有孤独寂寞的时候,特别是遇到长坡,觉得很绝望。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又有谁可以一直陪着你。人生的很多决策都得自己做。

      8、起步的时候也许有新鲜感,但要坚持到最后,靠的就是毅力了。

   刚开始骑车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觉得好玩。但骑二三十公里之后,渐渐就感觉疲倦了,五六十公里的时候,就有点厌烦了。进入任何行业也都是如此,刚开始有新鲜感,但很多人新鲜感过后就离开这个行业了。再熬一两年好像快要入门了,也觉得很疲倦,撑不下去,也走了。当然了,五六十公里之后也不代表着就不会有人离开,因为后面的每段路程都不容易,只要稍微遇到困难,大家都会找各种借口离开。所以,几十公里的时候也许靠得是体力,但两三百公里更多靠得是意志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