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看电影学管理系列(1)

时间:2013-03-22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作者:凡一   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

   做了这么多年的公司内部培训,发现大家对理论的东西越来越不关注,而且理论用处也不大,但如果又纯粹讲实践或者做实践操作难度又特别大,况且这两者趣味性都比较低,不容易留给大家太深的印象。而影视类的培训往往效果更佳,比如之前我们做过的《士兵突击》、《亮剑》等培训,都得到较好的反馈。因此,今年就打算专门开《看电影学管理》和《看电影学销售》这两门课。

   其实我对看电影并没有特别爱好,因为短短的2个小时内既要视觉效应又要有故事可讲,对剧本的要求很高,对导演的挑战是很大的。现在每年又出那么多电影,实在无法判断哪些值得一看。在此,我推荐几部的有助于学习商业以及管理的电影看看。(其中的图片和简介都是从百度百科摘抄的。推荐理由我自己编写的。)

 

   一、《卡特教练》



    《卡特教练》又名《铁血教练》、《放牛班的严冬》。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一部体育励志片。讲述了一位高中篮球教练带领自己的校队拼搏的故事。萨缪尔·杰克逊在剧中饰演颇具争议的卡特教练。卡特执教后使一支屡败屡战的篮球队最后成为无人能敌的长胜王。他用自己行动证明:是学校的教育塑造并指引队员走上了正确的人生之路,而不仅仅是篮球比赛。

   推荐理由:怎样从平凡到不平凡,中间有过挫折,有过逃避,其实都很正常,只要坚持和努力,你就会胜利。其实我更推荐动漫《灌篮高手》,因为用电视剧来展示会更丰富和细腻一些。但不管这样,这类电影都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向上,同时教会大家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二、《如果高中棒球的女经理人读过杜拉克的《管理学》的话》

 

   如果高中棒球的女经理人读过杜拉克的《管理学》的话

   「如果杜拉」的故事描写一名高中少女川岛南无意间看到管理学大师杜拉克于1973年的著作「管理的使命、实务与责任」而深受感动,决定采用书中的人事管理方式,开始思考顾客的定义、市场、管理学及创新的重要性,将管理知识运用在棒球队的管理改革上,一步步将棒球社重新建构,带领球队朝甲子园迈进。

   推荐理由:这个名字真是够长的,“杜拉克”一般也翻译成“德鲁克”,这位管理大师的书籍也是去年下半年我们公司内部做培训用的,他的书每本都是经典。能够把管理学融入到体育中,并且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确实是很不错的商业学习案例。

  三、《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根据本·麦兹里奇的小说《意外的亿万富翁:Facebook的创立,一个关于性、金钱、天才和背叛的故事》改编而成。影片的故事原型来源于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埃德华多·萨瓦林。《社交网络》成为第68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其编剧亚兰·索金获最佳编剧奖,其电影音乐还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奖。

   推荐理由:一个掌控十几亿人的帝国居然是由这个80后创立的,人与人的差距真的很大啊。当然了,fackbook还不能进入中国,原因的话,大家都知道了。这部电影虽然不能说是马克•扎克伯格的传记,但它用戏剧化的手段描述了扎克伯格的创业经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美国商业社会的成熟以及他们对技术和人才的配套支持。其实这里也就可以说明,为什么中国不可能有乔布斯了。

  四、《硅谷传奇》

 

    电影《硅谷传奇》是部描述苹果公司与微软的。故事主角一为美国柏克莱大学,言论自由运动时期,苹果公司的创办人,年轻的史蒂夫·乔布斯(诺亚·怀利饰)与史蒂夫·沃兹尼克(乔伊·斯洛尼克饰);而另一位为微软公司的创办人,学生时代的比尔·盖茨(安东尼·麦可霍尔饰)、他的高中朋友史蒂夫·包尔摩(约翰·狄马乔饰)、保罗·艾伦(乔许·霍普金斯饰)。

   推荐理由:两位同样出生于1955年,同时都极大改变了世界的人,他们两个人碰撞一起的故事,确实很精彩。亦敌亦友,惺惺惜惺惺。当然了,比尔•盖茨显得更低调一些,更狡猾一些,人生也更加顺当一些。而史蒂夫•乔布斯更高调,更自我,更加张扬,也更有创新精神,同时更富有魅力。

  五、《华尔街》

 

   《华尔街》是商战电影中的经典作,也是在金钱挂帅时代毫不掩饰地为人类的贪婪欲望辩护的一部主流电影。本片以全球金融中心的美国华尔街为背景,描写翻云覆雨的股市大亨戈登·盖柯贪婪成性,不择手段在幕后操纵股票行情,结果却败在一位仍然具有良知的年轻营业员手上。身为股票掮客之子的奥利弗·斯通,用他一贯强而有力的戏剧手法拍出了股市内线交易的内幕,同时藉盖柯的行径来质疑现代人面对金钱诱惑而普遍出卖灵魂的道德问题。

    推荐理由:据说这是哈佛商学院重点推荐的影片,这样你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吧?中国的金融业还不够发达,跟美国当年一样的血腥,在影片里你似乎可以看到中国。

   六、《上班一条虫》

 

 

    影片《上班一条虫》,由导演迈克·詹郅 Mike Judge )执导,剧情描述电脑程式设计师彼得·吉布森已对重复乏味的工作感到厌倦,加上工作空间的恶劣气氛,使他感到压力逼人。在一位催眠治疗医师阴差阳错的帮助下,彼得突然完全不把公司的规定放在眼里,爱上班时才上班,反而获得管理顾问升职为主管。

    推荐理由:现在谁又不觉得上班太无聊了呢?看看人家吧。

  七、《穿普拉达的女王》

 

 

   《穿普拉达的女王》是根据劳伦·魏丝伯格(Lauren Weisberger)根据自己的经历写的一部同名畅销小说拍摄而成的电影。讲述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女孩子Andrea Sachs 机缘巧合的进了一家顶级时装杂志社给他们的总编当助手期间发生的故事。

   推荐理由:职场菜鸟的成长故事,不知道《杜拉拉升职记》是否就是模仿他们的?

  八、《教父》

 

    “教父三部曲[1]”是美国经典电影《教父》系列的统称。麦可是柯里昂家族人,是一名乖乖的大学生,他的父亲是黑道人物,但因不肯跟其他帮派合作贩卖毒品,险遭暗杀。在谈判时他杀掉了五个帮派的代表和一名警察局长,为了避风头躲到意大利。麦可的大哥被杀。回国后的麦可成为了黑手党新的领袖。

    推荐理由:我在大学时读的第一本全英文书籍就是《教父》,读完这本书之后发现自己的英文水平大增。当然,当时能读得下去最主要原因是这故事太精彩了。而由影帝们演绎的电影更值得一看。

   九、《荒岛余生》

 

    《荒岛余生》(Cast Away,又译为劫后重生),是一部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与梦工厂发行的电影,2000年时首度上映。该片的内容是关于一个联邦快递公司员工在南太平洋上空遇难坠机流浪到荒岛的故事,该故事与《鲁宾逊漂流记》十分类似。该片的标语为“在世界的尽头,他开始了他的旅程”(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his journey begins)。

    推荐理由: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部电影,汤姆汉克斯的电影确实还不错。天天坐办公室的人们,应该了解一下野外要如何生存。我挺喜欢这样户外的运动,因为它可以展现人的本能,能够锻炼人的各项能力。美国探索频道的《荒野求生》系列节目其实会更加精彩一些。

  十、《转山》

  

   《转山》改编自同名畅销书,原著记录了作者谢旺霖骑行2000多公里到达西藏的旅程,这个崇尚自由的流浪故事令无数年轻人向往。电影《转山》想传达给人的是一股梦想和不屈的力量。20111030日下午,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转山》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2011112日,《转山》在拉萨布达拉宫的广场前举办了影片的全球首映礼。

      推荐理由:大家都喜欢西藏,喜欢那里的宁静和安详。但又有几个人有勇气去西藏呢?又有几个人有勇气骑自行车去西藏呢?危险的旅途其实是对自己的放逐。管理者们应该努力的走出去,给自己一个机会,换个角度看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