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我是学习和锻炼的推销员

时间:2013-04-23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作者:凡一  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一直兼任公司的首席学习和锻炼推销员,回想起来,苦劳不小,功劳不大。几年下来,这份工作不能算是做得很好,只能说是勉强及格。

    为什么我要成为学习和锻炼的推销员呢?

    学习自然不用说,我一向是爱学习的好孩子,在高中养成的习惯,课余时间经常泡书店和图书馆。每次心情郁闷的时候,与书为伴总是让我豁然开朗。而工作之后,发现自己不懂的太多了,又没有人可以教我,都得自己摸索,所以就拼命地学习,不然跟不上公司的发展步伐。因此,即使是最穷的那段时间,只能买馒头充饥而连矿泉水都买不起的时候,我也一定要买书买报,让自己的精神变得充实。正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的学习强迫症,强迫自己学习的同时,也自然想强迫别人学习了。

    而养成锻炼的习惯,却是这几年在公司的事情。以前太安静,又很宅,不爱交友,在体育运动方面,总是显得过于笨拙,在上学的时候,最怕上体育课。现在发现,体育与锻炼其实完全是两码事,中国爱体育的人挺多的,但爱运动的人很少。我虽然不擅长体育,但却渐渐地喜欢锻炼身体了。真正意识到或者养成锻炼的习惯是从2008年开始的。因为本来体质就不算很好,学习或者工作强度稍微一大,身体就容易垮掉。高中的时候,经常在学校和诊所之间奔走,工作后也经常一感冒就是一个月,而且每次流感必然命中,所以同事们经常说:“怎么林经理又感冒了。”经常生病必然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候,会让我感觉有心无力,所以后来才让自己无论多忙每周至少要锻炼一次。自己一个人锻炼又太无聊了,所以就经常找同事们打球或者一起爬山,慢慢地让他们也养成了锻炼的习惯了。

    因为自己养成了学习和锻炼的习惯,也深切地感受到其中的好处,所以一直强力向同事们推销。推销的过程其实是无聊和枯燥的。就学习而言,每次找他们面谈绩效的时候,我必然要问他们最近是否学习,看了哪些书籍,我有什么好书推荐给他们。在月度绩效考核里,我们还规定一个月必须看几本书,没有看书就要被扣分。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多无聊的规定啊。很多人抗议过,讨厌过,敷衍过。但我还是坚持向他们推销书籍以及各种有用的视频。就这几年而言,偶有小得,我就很开心了,比如负责项目的小谢以前从来不看书,现在每个月居然能够看两三本文学书籍了,后来我发现她给公司内刊写的文章也相当有文学范了,而且她还自费去参加各种培训了。不知道这过程是否有其他人对她的影响,我就权当我的成果之一吧。还有,我们现在的几个销售主管,每次在周计划里都要写上下一周要看哪几本书,似乎读书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好像都在互相竞争着,看谁学习的更多,似乎少看一本书,就会落后很多。其实,也正是如此。有的东西,你不懂,别人懂了,别人就会比你走得更远一些。而现在招聘的时候,我都要了解应聘者是否真正爱学习,如果从来不学习的人,基本上不会被录用了。

    当然了,除了苦口婆心的劝说之外,还要威逼利诱,我还会给喜欢锻炼和学习的人更多晋升机会,给他们更大的平台。因为我相信,他们懂得照顾自己,才会懂得服务别人。

    只不过,我对自己的成果还是很不满意,因为总是感觉养成学习习惯的人还是太少了。因此,除了像唐僧一样念叨要求大家学习之外,强制培训是一个重要手段。从2008年开始,翻译部每周六早上都要进行培训。我们之前把这个培训称之为屡败屡战的战斗,因为做培训太难了。有一些不爱学习或者不懂学习的人,总觉得培训没有收获。殊不知,公司的培训只是抛砖引玉,只能授人以渔,而真正要抓到鱼,要靠自己的平时努力了。因此,有的人觉得培训了一年半载,没什么进步,就把原因归咎于培训不好。而我们的培训以内部导师为主,但翻译高手并不代表就是一名优秀的培训师,所以大家总感觉上课不够幽默有趣,过于死板等等。其实,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曾经也尝试了高薪聘请大学教授,但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毕竟大学所教的知识,跟我们实战差别太大。这几年下来,我们也曾经气馁过,有一年刚好有业务压力的借口,几乎都要中断了周末培训。庆幸的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其实做培训首先要跟大家讲明一个道理,培训并不能解决一切,真正想要进步,更需要大家平时的积累,否则每周即使都有一次课的机会,但一年下来又有几次课,比起大学的课程来说,那算是极少的了。大家大学四年全身心学习一门专业,还学不到东西,又如何依赖于公司每周的一次课呢?我们似乎一直在做“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事情,有点笨,有点轴。

    除了专业培训之外,我们在2008年同步开始做管理的培训了。管理培训更为困难,因为我们中没有人是管理专业毕业的,我们日常的管理也做不好,所以一开始就用笨方法,刚好那会我在读工商管理硕士,所以在学校一上完课,我就马上回去教大家。现在为止,我们的管理培训已经进行了五期。不能算是收获很大,因为管理太博精深了。不过,我相信大家多少有所得。我记得一名离职的员工跟我说,很感谢我在管理课堂上教的《华为企业文化》那门课,正是受益于我在课堂上跟大家分享的知识,后来他很顺利地进了华为公司。而大家日常工作或者生活中运用到管理的知识,更不胜枚举了。

    在这一两年做培训的时候,我不断地跟管理人员强调,我的培训在于让大家思考,而不是让大家记住某些知识。要想知道知识的话,随便百度一下就可以了,但思维方式的训练远比知识更为重要。人们思考不准确,往往不是欠缺知识,而是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现在我们每周至少还有1-2次的管理培训。在下班之后,大家饿着肚子,啃着面包,听着有时感觉枯燥的管理知识,我想也有不少人在抱怨吧。但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相信会有更多人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当然了,我的最终目标是,有一天大家是自发自觉的去学习,而不需要专门组织一起来学习了。

    而在推销锻炼方面,也一样的。公司的月度考核里也规定每个月要锻炼多少次,否则扣分。刚开始还强制要求每周六下午一定去打羽毛球,渐渐地,那些完全不会打球的女生们,后来也变成了高手。推销锻炼的难度其实不亚于学习。大家宁可周末躲在家里睡觉,或者无所事事的发呆,或者在网上闲逛,或者浪费在逛街上,但让他们跑到球场得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在为止,真正习惯于每周必然去锻炼的人也有二十多人而已。还有一部分人偶尔锻炼,甚至还有个别人几乎不锻炼身体。当然了,不锻炼导致体质下降而生病的人,也不鲜见。其实大家并没有意识到,锻炼能够塑造人的性格,比如耐性、果断、敏锐、团队协作以及勇于挑战等。优秀人才和普通人才的区别就在于细节,在于点点滴滴。就像我们在培训和考核翻译新人的时候,我们还要求他们打字速度必须达到相对专业水平,有的人在想打字跟翻译有什么关系?翻译需要敏锐思维,特别是商业翻译,客户往往需要又快又好,我们必须满足并超越客户的需求,才能够生存。其实训练打字速度或者平时训练自己的果断决策,也可以在打羽毛球过程中获得。打羽毛球需要快速的判断,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同时,还需要迅速做出反应。人是不可能凭空能够磨练的自己的性格,不做事就能够改善和提升自己的,每个人都必须经历一些事情,我觉得体育锻炼是除了阅读学习之外最好的方式了。

    在这几年的推销过程,我发现,我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养成学习和锻炼的习惯,不过,受益最大的反而是我自己了。正应验了一句话,“教学相长”。老师在教的过程,反而老师学到的东西比学生更多。现在的我,不管在哪里出差,不管工作有什么安排,每天必然学习2-3个小时,每周必然锻炼2-3个小时。形成了这样的惯性之后,学习和锻炼就如同空气一样,缺少了它们之后,就会感觉特别难受。每天2-3个小时的学习,在大家看来怎么可能。工作那么忙。我每天工作基本上都超过十个小时,早上七点多到公司,晚上七点左右离开公司,回家吃完晚饭,还要继续忙两三个小时。这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怎么挤出来的。其实很简单,我是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出门,坐45分钟的公交车,晚上七点左右回家,坐45分钟的公交车,这一来一回在公交车上的1.5个小时因为都是非上班高峰期,都有位置可坐,所以可以让我很放松坐在那边看书或者看视频学习。中午午休的一个半小时,半个小时内吃完饭,半个小时左右学习,二十分钟左右午睡。而基本上晚上睡前一个小时都用来看书,看到起劲的时候,也许更长时间。而周末反而起得更早,经常早上五点多甚至四点多就起床了,一直看书到九点多,因为周末比较放松,看书的效率反而更高。而锻炼方面,每周六基本上都去打球,如果没去打球,就去爬山。偶尔周六打球,周天爬山。当然了,有的时候还骑车上下班。

    其实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们可以把发呆、抱怨以及睡懒觉的时间用于学习和锻炼,就已经足够了。如果你真正养成了学习和锻炼的习惯,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很充实而又健康,工作也会日益有成就起来。人生的质量自然而然就体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