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栏目导航

YGYM Translation

2017重磅来袭!第六届全国口译大赛上海赛区复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时间:2017-03-22 12: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全国口译大赛

一年一届的全国口译大赛又双叒叕来啦!此次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译天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英国剑桥翻译学会上海中心,51找翻译(南京微语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口译大赛上海赛区复赛(英语)日前已正式拉开序幕。

全国口译大赛火热启动中!

证明自己实力的时候来了!

口译大赛作为目前国内较大的在校大学生的口译类比赛,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始于2010年,旨在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及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此次大赛,将覆盖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预计将有1400多名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选手参与。




一、参赛须知

本届大赛除了在保证专业、权威、公平的前提下,将充分集中对比赛形式的优化,使整个大赛更加贴近实战。在奖项方面,除了延续上届的原有项目,将加入更多与大家互动的奖项。

在赛制上,从初赛,复赛,大区赛,总决赛预选赛,同传邀请赛,全国总决赛,各个环节均保持原有味道,延续精彩。

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于4月3号前决选8名选手参加今年4月15号上海赛区的复赛。

比赛地点: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335号2号楼8楼

请各参赛学校带队老师于4月5日前将参赛选手名单发送至邮箱fanyi.me@ygym.org。


二、参赛细则


(一)参赛资格

具备一定英语口译能力和专业修养的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包括两岸三地高等院校在读的国内外学生)以及其他口译职业人士。

(二)比赛形式

采取初赛、复赛、大区赛、全国总决赛四级赛制:

初赛由各地院校自行组织,各校根据翻译或者英语专业的规模选拔5名选手(具体人数由大赛组委会协调决定)参加所在省级行政单位举行的学生组复赛,复赛选拔不超过20名选手参加所在大区决赛,各大区选拔不超过5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职业组的推荐和选拔通过大赛官方网络进行。

1、初赛

2017年3月底前各地完成初赛选手选拔工作。各高校于3月31日前将进入复赛选手及其他相关信息提交至组委会邮箱。

2、复赛

2017年4月15、16日在各省级行政区域复赛承办单位举行,于4月底前将全部参赛信息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复赛承办单位及分组情况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具体信息将第一时间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全国口译大赛”官方网站发布。

3、大区赛

2016年5月,全国各大区赛承办单位在同一时间举行比赛。各大区赛承办单位于赛后两天内将参加总决赛预选赛选手信息及带队教师信息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大区赛承办单位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具体信息将第一时间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全国口译大赛”官方网站发布。

4、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2017年6月在北京举行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三、关于赛题


作为一个比赛的核心。组委会在今年也特别邀请国内多名学术与实践专家在赛题的内容和难度的统一的标准下,加大赛题的实战性。

在话题方面,将继续涉足我们经常关注的,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大众话题,并且在互联网,科技,医药方面也将更多地加入此类话题。

四、奖项设置


原则上

一等奖2-3名(一等奖中的第一名另发特等奖)

二等奖8-10名

三等奖若干(约为参赛人数的30%)及复赛区省份的口译之星一名

其他所有参赛选手将获得优胜奖

参赛人数较多或较少的赛区将按学生参赛的比例酌情增加或减少参加大区赛名额。如果出现分数并列并影响选手获奖名次的情况,现场加赛决出胜负。大赛组委会将参考各复赛区参赛选手人数及往届经验,确定各复赛区最终入选大区赛选手名额。大赛组委会拥有对此解释权和最终决定权。

五、注意事项



1. 参加复赛的选手需向承办单位交纳报名费300元(参加复赛时现场缴纳或通过转账等形式,可开具正式发票),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及评审费用;参加大区赛选手需向大区赛承办单位交纳报名费300元,作为大区赛承办单位组织及评审费用;因参赛产生的住宿、交通等费用由选手所在学校或选手自理;

2. 如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赛事无法继续进行,大赛将自行终止。大赛组委会拥有大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3. 请访问中国翻译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ac-online.org.cn)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全国口译大赛”官方网站(www.cicchina.org) 了解大赛相关细则。

备注: 可登录www.fanyi.me下载本届大赛上海区复赛报名回执函